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星展和解賠雷曼苦主6.5億

星展和解賠雷曼苦主6.5億


再有銀行與證監會和金管局就雷曼相關產品達成和解協議(下簡稱和解協議),星展集團(香港)將向曾購買雷曼相關Constellation債券的低至中級風險客戶,賠償共六億五千一百萬元,而較高風險級別的客戶暫不獲任何賠償。和解協議將對其他銷售雷曼非迷債產品的銀行構成壓力,其中渣打集團(香港)和花旗銀行重申不會作出集體賠償。


為銀行提供參考指引

證監會行政總裁韋奕禮【圖右】昨天表示,相信和解協議是合理和適合的解決方法,並認為這將為其他銀行提供參考指引,讓其自行決定會否和解。他強調,由於相關的個案仍在調查當中,目前不能預先判斷(prejudge)將有更多和解方案出台。他沒有透露預期完成調查的時間表,惟表示這是監管機構的當務之急。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圖左】表示,歡迎和支持和解協議,希望有關客戶積極考慮。

包括星展香港在內,曾分銷雷曼相關Constellation債券的銀行共十三家(中銀、創興、永亨、永隆、交通銀行香港分行、上海商業、富邦、工銀亞洲、大眾、集友、大新、豐明及南洋商業),以銷售金額計算,星展香港佔百分之六十以上,為十三億一千六百萬元,估計所有銀行的銷售總額約二十二億元。

不過,上述銀行至今沒有表示會與客戶進行集體和解。中銀香港(2388)發言人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該行注意到星展香港與證監會和金管局的有關公布,至於曾向該行購買雷曼Constellation債券的客戶,中銀香港會按照加強的投訴處理程序。

發言人強調,中銀香港銷售雷曼Constellation時,把該產品列為最高風險的級別,並已向客戶披露相關風險。

富邦銀行(636)表示,正研究星展香港的和解協議對該行的影響,鑑於經該行所購買Constellation債券的客戶人數和所涉及的金額都屬於一個小數目,故管理層相信這個協議對該行所造成的影響不大。創興銀行(1111)指出,需要時間研究和解協議。上海商業銀行現階段亦不作評論。

大新銀行(2356)和豐明銀行去年底已向合資格的雷曼定息保本票據客戶提出集體回購方案,至今星展香港亦已達成和解協議,但有分銷售雷曼相關結構性掛票據(ELN)的渣打香港和花旗銀行都表示,不評論其他銀行的情況,會繼續逐一研究每個相關的客戶個案。

根據和解協議,星展香港的賠償總額約六億五千一百萬元,母公司星展集團表示,已於之前的財政年度安排相關撥備。同時,達成和解協議後,證監會和金管局不會就雷曼相關Constellation債券個案,向該行採取執法行動,除非涉嫌刑事行為。


高風險級客戶須再覆核

是次星展香港的低至中級風險客戶(第一至三級)能夠獲得賠償,原因是證監會在調查中發現,這些客戶未適合購買雷曼相關Constellation債券,但較高風險級別的客戶(第四、五級),應該具備?生工具交易的經驗和知識。星展香港不會向較高風險級別的客戶提出和解建議,但會按照證監會制訂的加強投訴處理程序,逐一覆核有關這些交易的投訴。

雷曼苦主大聯盟副召集人簡浩明認為,和解協議缺乏誠意,必須一刀切向所有相關客戶賠償,不應歧視較高風險級別的客戶


15 Jul 2010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