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星期六

任志刚:精明债券已声明高风险

任志刚:精明债券已声明高风险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8:28 新浪财经
  继续有环球企业倒闭,大摩“精明债券”等信贷挂钩票据(CLN)的“爆煲”风险不断升级。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明言,他有看过这类产品的宣传单张,这类产品确实是“高风险”产品,相对雷曼迷债而言,“精债”的风险解释较清晰,宣传单张上列明是“不保本”及“高风险”。因此,要是有银行职员将这类产品售予只适合“低风险”产品的投资者,便属违规销售。

  据《明报》报道,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昨日讨论CLN的风险问题,任志刚及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双双接受议员提问,但两人对问题的症结,明显各有不同的判断。任志刚多番强调,证监会对于投资产品销售文件的内容,“应该有守门口的角色”。被任志刚暗批的韦奕礼则响应,尽管产品销售文件复杂,但负责推售产品的前线人员,有责任向投资者讲解所有风险。

  产品交代风险方式各异

  “精明”、迷债及星展“Constellation”结构债券的宣传单张,全有清楚标明有关产品“不保本”。“精明”在单张上,附加了“对准投资者适合性”一栏,当中写“投资于本债券包含高度风险”。

  “Constellation”亦有列举风险因素,当中包括“投资涉及风险,阁下有可能损失全部或部分投资”。迷债有个别系列的单张,没有直接提及风险水平,只有若干系列在单张上的“一般事项”栏目,指出“购买及持有迷债涉及高风险”。“精明”、迷债及“Constellation”属同类结构产品,但在单张上交代风险水平的方法则各异,让人关注负责审阅投资产品宣传单张的证监会,是否做得不足。

  与会议员亦关注,CLN的宣传单张,为何只列明直接挂钩企业的信贷风险,但没有提及票据所持债务抵押证券(CDO)的挂钩企业一旦倒闭,票据同样有违约风险?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解释,单张有列明产品的主要风险,进一步的资料及风险问题,应由前线职员向投资者解释。

  另外,有议员建议金管局就“精债”事件,向银行展开“主题审查”,跟进销售程序有否不妥。任志刚说可以研究,但“现时恐怕无人手做到!”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