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星期六

精明债券套中套

精明债券套中套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宝 香港报道

  利率掉期匹配

  “最好的状况下,投资者可能准时收取利息,并在债券到期时收回全部本金。”某外资大行债务融资部门专业人士对精明债券进行解读后称,当然,也有可能本金亏损到分文不剩。

  据该人士介绍,精明债券系列1的结构分以下几部份,首先是发行人发行债券,并以筹得的资金购买投资产品,即指定证券。指定证券可以由、或者包括以资产支持的证券或其他结构性或有抵押债项组成。

  “通常情况下,这类指定证券可能与某个公司挂钩,可能是某个公司的债券,也可能是某些公司的投资产品,在这个环节上将会与公司的信贷状况挂钩。当然,发行人发行的债券本身也可以与公司的信贷状况挂钩。”上述专业人士称。

  这点可以在精明债券系列10的章程中可见,该系列债券投资的指定证券,包括合成抵押债务证券、抵押债务平方证券、信贷商品挂钩证券及资产抵押证券,这些证券可能与相同参考实体,或相同行业或业务种类的参考实体挂钩。

  接下来,发行人需要对这些指定证券进行掉期。购买的指定证券也会收取利率,但这个利率与发行人要支付给债券持有人的利率是不匹配的。

  不匹配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一种是利率的形式的不匹配,即,是固定还是浮动利率。举例来说,向债券持有人支付的债券利率是固定的,而购买的指定证券或投资产品的利率是浮动的,这是一种不匹配,需要用掉期进行匹配。另外,付息的时限不匹配。比如发行人向债券持有人是半年付一次息,而购买的投资产品是三个月付一次息,这时也需要利用掉期进行匹配。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使用币种的不匹配。比如,发行人向债券持有人支付的利息是港元,而购买的证券或投资产品收取的是美元利息,这也需要利用掉期进行匹配。

  远期协议

  “通常来说,这种债券还有最后一个步骤,就是发行人将购买的指定证券或投资产品,与远期对手签订一个远期协议。理论上,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转嫁投资产品或指定证券的潜在风险,也就是说,发行人与远期对手签订协议,投资产品或指定证券在出现问题后,远期对手收到指定证券与投资产品后,向发行人支付现金款项,但支付的现金额度要视双方合同而定。发行人收到这笔款项经币种掉期后,再支付债券投资者。”上述专业人士说。

  该人士称,精明债券系列1中,发行人与远期对手签订的远期协议条款究竟如何并不知道, 但从债券设计上,可以做到在远期合约环节发行人购买的指定证券的价值,在表面上看来得到“保护”,但在经过更多条款与条件后,实际价值为指定证券的本身价值,甚至可能为零。通常与公司信贷状况挂钩又与证券状况挂钩的债券,其风险将由几部分组成:首先是市场状况,债券受市场流动性影响,有市场定价风险。其次是指定证券与投资产品的风险,指定证券与投资产品本身也要受市场流动性影响,以及指定证券与投资产品挂钩的公司的信贷风险,视挂钩的方式不同都可能直接影响投资产品或指定证券的价值。

  此外,还要面对的风险在远期对手方面,首先要参考的是,发行人与远期对手签订的远期协议中,是百分之百担保,还是部分担保,又或者无担保还是担保风险转嫁。

  一旦指定证券或投资产品出现问题,比如信用状况出现问题,或者出现贬值。假如发行人当时以100元购买该指定证券或投资产品,现在价格跌到10元,需要提前赎回的话,发行人就会将这笔指定证券与投资产品让远期对手赎回,赎回的价格则要取决于之前签订的协议,如果是100%赎回,那么远期对手将会出90元,加上指定证券余留的10元,一共是100元,债券持有人的投资本金就能全额收回。100%担保的话,发行人向远期对手支付的费用显然远大于部分担保。

  但如果价格跌到10元时,远期对手本身也出现信贷状况而违约,不能按约定的赎回价格赎回指定证券,那么,发行人能从远期对手要回多少钱,就将直接影响到债券的赎回价格。

  假设投资100元的指定证券与投资产品依然只余下10元的价值,发行人与远期对手若签订的不是100%担保合约,或者无担保,而远期对手本身也出现问题,那么可赎回的可能就不到100元,甚至为零。

  发行人将指定证券或投资产品交付远期对手后,本来该拿回100元投资本金,或者80元投资本金(部分担保),但只拿回60元投资本金(远期对手出现问题),这时60元投资本金的分配方式就很重要了。比如,系列1有A、B、C与D组,并不是每组拿15元去赎回投资者本金,而是先支付A组,A组支付完以后,还有余额再支付B组,到了D组,可能60元已经分配完了,那D组的赎回价格就可能为零。

  “但如果仔细看,D组的利率一定是高于A、B、C组的,因为高收入,高风险。”该人士称。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