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星期六

调查发现:香港逾六成雷曼苦主是用养老金买迷债

调查发现:香港逾六成雷曼苦主是用养老金买迷债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12: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根据香港民建联就雷曼苦主进行的系统性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在未解决投诉案中,有近84%投诉者向自己开有户口的银行购买债券,近64%投诉者的原本存款用途是用作退休养老,并有近84%投诉者称银行主动向他们推销迷债产品。

  雷曼迷你债券去年9月中爆煲至今,仍有大部分苦主的投诉得不到解决。民建联促请特区政府及香港金管局,加大力度督促银行及客户进行和解。

  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议员陈鉴林及李慧琼23日举行记者会,公布调查结果。民建联于今年2月至4月9日访问了994名雷曼苦主投诉者,涉及895宗投诉、1192宗迷债个案,涉及资金总额2.12亿港元。

  调查显示,在未解决的765宗投诉案中,投诉者以女性居多,占66.2%,男性占31.5%。37.4%的投诉者是退休人士,26.2%的投诉者只有小学学历,自认没文化的也占10.1%,没投资经验的占45.3%,反映苦主大部分没有投诉知识及承受高投资风险能力。

  调查发现,83.9%的投诉者向自己开有户口的银行购买债券,只有5.5%的投诉者不是银行原有客户,63.5%投诉者的原本存款用途是退休养老用,只有3.3%用作投资,83.9%投诉者称银行主动向他们推销迷债产品,54.6%是银行在投诉者的存款到期并到银行办理续期存款时主动推销迷债,也有约9.8%是银行打电话给客户推销有关产品。

  在未解决投诉案中,58.1%的投诉者是愿意协商和解,33.5%事主则要求银行作出全数款额的赔偿,不准备和解。

  民建联表示,雷曼事件进展相当缓慢,远远未能符合雷曼苦主的期望及诉求,促请特区政府及金管局加大力度督促银行及客户进行和解。民建联也要求各分销银行向60岁以上、没有投资经验、没有文化、伤残病弱的投资者及所有受误导投资者作出全数赔偿。

  民建联同时要求,有关单位应公布有关调查的全面结果,包括公开银行内部的销售守则是否存在系统性的问题,以释公众疑虑。

  另外,对于跟进事件的工作,民建联建议特区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就此事件汲取教训,从速针对监管上的不足,作出政策上的修改。特区政府应积极研究海外市场对衍生投资产品作出的监管法例和做法,制定一套因时制宜及与时并进的监管措施。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