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按證新帥李令翔︰享受度蹺

金融管理局有新一輪人事調動,法規部執行總監李令翔,將擢升為按揭證券公司行政總裁(CEO),接替退任的劉怡翔,明年1月1日生效。現年52歲的李令翔坦言最愛接受新挑戰,享受度蹺、分析及解決難題。 曾任金融科 一做7年破紀錄   李令翔於1982年加入政府,第一份工是政務主任(AO),每年調派不同部門,包括醫務生署及西貢民政事務署,第5年被調到金融科,一做便7年,「以junior(初級)而言,一個AO在同一個部門留7年,是破紀錄的事。」李令翔接受訪問時說。   有得留低的原因,也講天時、人和。當時正值本地銀行危機,金融科接管3間銀行,及後再出售,李令翔都有份參與。當年金融司林定國(David Nendick)亦多番挽留李,「他十分賞識我,很多事情交給我處理。」93年金管局成立,李令翔亦放棄AO體系,轉投金管局。 存保制歷14載 得意亦棘手   李令翔算得上是香港的「存保之父」,早於1991年仍在金融科時,他已負責存款保障的諮詢,「存保制」是他最得意又最棘手的項目,「由92年諮詢至2006年正式推出,經過14年,由頭到尾由我處理、設計。」   09年雷曼爆煲,金管局投獲2萬宗投訴,李令翔反而覺得難度比存保制低,「最初半年都無法想像如何『收科』,但(投訴)性質其實很單一。」他憶述,雷曼「苦主」到金管局示威可能達200次。初期金管局成為眾矢之的,李令翔與各方周旋,受氣是必然的事,「是被好多人鬧,但做官都預了這些。」 雷曼善後 由被鬧到贏掌聲   到後期他走落電梯大堂,會出現「苦主」鼓掌的奇景,「我從無說一定有得賠,只說會公平、公正並好努力處理。」金管局與證監會火速處理雷曼投訴(詳見另文),餘下幾十宗個案仍在進行,主要是今年新加的投訴,或投訴人不願和解。有苦主向申訴專員投訴金管局,「我很高興至今(金管局)保持到清白之身,無一宗成立。」   與李令翔同期的AO,還有三位常任秘書長,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區璟智、商務及經濟發展黃灝玄及民政事務局楊立門,都是官場的明日之星。李令翔慶幸自己當年決定加入金管局,「如果仍留在政府,絕對無機會10多年由頭到尾只做一個項目,然後看到自己成果……這裏有機會不斷工作,好satisfying(滿足)。」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