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任志剛罔顧時機 評聯滙添亂 - Yahoo! 新聞香港

任志剛罔顧時機 評聯滙添亂 - Yahoo! 新聞香港


經濟日報專訊】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撰文指聯繫滙率須檢討,以適應新形勢,此雖非無理,但聯滙目前仍是本港最佳選擇。反而任志剛罔顧其身份與時機之敏感,拋出如此震撼議題,觸動市場神經,引發港滙波動,不但無益,更為香港添亂。
何需公開質疑 何必動搖市場
任志剛昨以學者身份發表論文,直指本港聯滙必須檢討,惟他不是一般學者,既是掌管本港聯滙的金管局前總裁,現時亦是中央的金融智囊,他挑現時外圍因歐債而風雨飄搖,本港政權又將交接此市場敏感之際,公開質疑聯滙,自然引發市場揣測與震動,港元滙價昨便曾飈至逼近一美元兌七點七五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顯示聯滙已初步受衝擊。
任志剛示意港府或缺乏政治勇氣改革貨幣制度,故需公開發表論文,惟此舉既無助改變政治現實;且客觀而言,若其言論造成市場劇震,聯滙受嚴重衝擊而逼得港府陷於被動,窮於回應及捍衞聯滙,此絕對是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任志剛身份特殊,與港府和中央都有聯繫,恰當的做法是直接向港府或中央提供意見,而非像現時般罔顧市場反應,事實上為香港添煩添亂。
至於任志剛一改過去二十多年堅持聯滙的理由,他指是時移勢易,美國大肆量化寬鬆及人民幣持續升值,使本港在聯滙機制下,飽受超低息與熱錢湧入促成的資產泡沫和通脹風險。此非無理,惟世上無完美制度,是否維持聯滙須權衡利害。
若棄聯滙,是否要讓港元自由浮動?但香港作為小型經濟體,亦是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港元滙價若大幅波動,對本港金融與經濟的發展與穩定,利未必大於害。
默默檢討機制 聯滙尚最適合
又或者將港元掛鈎其他貨幣?但人民幣尚未自由兌換,若半吊子改革如仿效新加坡和一籃子貨幣掛鈎,市場勢估計本港滙率機制能改一次,自然可以有第二次、第三次,熱錢對港元的炒作與衝擊將沒完沒了。
維持聯滙制度雖有代價,惟在目前環境下,堅持並等待人民幣自由兌換,才將港元直接轉掛人民幣,應是較佳選項。
任志剛提改革聯滙的時機絕不適當,但他挑明的問題則有重視價值。尤其是一個七百萬人的貨幣體系,如何服務十三億中國人以至全球市場?國際與國內形勢風雲變幻,港府實有需要與時並進,默默地不斷檢討聯滙制度,是否應優化或有更進取準備;但現時聯滙尚是最適合香港的制度,港府與前高官都不應輕率動搖市場對聯滙的信心。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