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銀行用蠢招吸傻客

銀行用蠢招吸傻客


上星期,我接到銀行的電話,說要同我做一份問卷,如果是優惠餽贈,我通常都會馬上拒絕,因為我喜歡的東西都是愈貴愈好,免費的東西幾乎是不可能符合我的心意。但是本助人為快樂之本,我又是銀行的客戶,所以做問卷是義不容辭的。

風險回報比例理應不相等

那位問卷調查員問了好幾條問題,我都回答了。然後他說: 「世上有高風險高回報的投資,也有低風險低回報的投資,你會選擇那一樣?」我的回答是: 「這條問題的前提不通,所以我無法回答。」於是,問卷告吹。

我想,銀行的人設計出這條問題出來,證明金融界的人的金融知識是何等貧乏,怪不得居然會有人設計出害人不淺的雷曼迷債了。

要知道,在投資世界,每一種產品的風險和回報率都不同,假如在數學上,所有投資產品的風險和回報都是相等的,例如說,99%的安全度,回報率就是1%,一半的total loss 風險,回報率就是1 倍……那我們隨便挑一隻去購買就可以了,何必精挑細選投資產品?

尋找低風險高回報投資

我們去尋找優良的股票,正是因為世上有低風險、高回報的產品,所以才值得我們花時間去找尋。高風險往往代表了低回報,舉例說明,股市在32000 點時,風險肯定比在11000 點時為高,潛在回報則肯定是較低(11000 點反彈回32000 點的2/3, 就是升1 倍, 而恒指是不可能跌至零的)。

我不明白,這麼簡單的道理,應該是豬囉也能明白的,為什麼銀行高層居然還用這種方法去Sell 客?這證明在投資界,玩的是「dumber anddumber」的遊戲,中文應譯作「扑傻瓜」,盲毛打出亂棍,總會扑中一人。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