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金管局洗太平地 鞏固行業操守 私銀規範化 從業員要考試

【本報訊】本港要全面打造為亞洲區私人銀行財富管理中心,為免再次發生雷曼及其他衍生投資工具銷售風波,當局須先「洗太平地」,鞏固及統一從業員資歷與操守要求。消息透露,由金管局任召集人的跨部門及業界組成之推動私銀發展工作小組,正諮詢業界有關從業員準則初稿意見,冀4月展開全面諮詢,若許可,將於9月實行。記者:劉美儀
工作小組去年底就私銀從業員資歷及能力標準(competency standard)訂立了框架草稿,根據草稿內容的資歷框架,從業員須通過認可考試、完成修讀課程及獲認可學歷審核,每年要持續專業進修(CPT)最少10小時,以維持從業資格,但不會採取執業發牌制度規管從業人員,標準會以類似銀行營運守則形式推行。
草稿亦沒有提及設立懲罰或紀律機制,業界組織如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HKSI)、財資市場公會(TMA)或香港銀行學會(HKIB)等,可能會聯手籌辦相應合規的課程,供從業員選讀。
4月諮詢
盼9月實行
草稿正向小組成員傳閱並徵求意見,今年4月將展開正式諮詢工作,冀最快於9月將最終範本標準在港全面推行。
銀行界期望,標準實施時可設過渡期,而享有一定年資的現役從業員可獲寬免安排,即所謂「祖父條款」;對小組傳閱的框架草稿,業界初步沒有太大反響,普遍認為並無特別嚴苛條款。
據悉,該份有關私銀從業員資格及能力標準的框架草稿,由金管局助理總裁(銀行操守)戴敏娜以小組召集人代表身份,於去年12月中向小組成員發出傳閱,並徵求意見。該跨部門工作小組成員包括證監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HKSI、TMA、HKIB及正籌組成立的私人財富管理公會(PWMA)相關銀行界代表。
制定專業資歷架構
金管局發言人回應說,為提升及培育本港私人財富管理從業員的能力及操守,維持業內專才,該局正與業界及專業組織就從業員須具備的能力及持續專業培訓,制定一套優化的專業資歷架構,該局擬於今年首季就有關架構諮詢業界;該局亦繼續利便私人財富管理業界籌設行業組織,以推動業務發展。
消息說,工作小組亦會就面向私銀客戶的從業員商議銷售程序及操守,基本原則是不會凌駕於目前證監會及監管當局對專業投資者(PI)及小投資者規定的要求,整體精神是從業員銷售行為必須符合專業、誠實及審慎處理等標準。
業界期望,框架能就從業員向客戶提供私銀服務,包括優先銀行等理財業務時,訂定更具體及適用的銷售守則。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