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為200 億雷曼案做「裁判官」看盡人生百態 經驗難得


為200 億雷曼案做「裁判官」看盡人生百態 經驗難得


3 年前雷曼倒閉,曾幾何時,市民在電視熒光幕及報章上,追蹤政府官員及銀行大班出席立法會雷曼迷債小組的作證。原來,小組成員在過去3年,已為小組工作開了超過150 次會議,而身為小組主席的何鍾泰更開了300 多次會。問他是否值得?何鍾泰不假思索便說: 「很值得,有43,700名事主,買了200 多億元的雷曼產品,有哪項工作可以有這難得的經驗。」

查找真相爭取資料公開

何經常掛在嘴邊的,是他擔任小組主席,有權像法官一樣,就銀行及監管機構提出的抗辯作出裁決。「我試過星期日晚出席完晚宴,還要回立法會寫裁決,寫20 多頁的法律文件,我的決定就是最後的裁決,連立法會法律顧問也不能左右我的決定。」

大班出席聆訊廿多黑衣人伴隨

他說聆訊期間,很多時銀行及監管機構,會請來一大班大狀,提出多項理據,要求豁免向小組提交資料。「有時他們會提出公眾利益豁免權,說要保密,又試過搬出銀行條例、證券及期貨條例等來要求保密。我聽了那些大狀的理據之後,就要做決定。」他說,基本上他的決定都是反駁他們的論據,希望盡量把資料在小組內公開。

在聆訊期間,他亦看盡人生百態。「試過有銀行大班來立法會作證時,來了20 多個黑衣人,原來是大班的保鑣,我從未見過有那麼多保鑣在立法會大樓出沒。」可見銀行相當擔心雷曼事件的事主,會對大班施以突襲。

事主送上感謝卡深感欣慰

調查雷曼迷債事件的工作,足足用了一屆立法會的時間。「雷曼在2008 年9 月爆煲,當時我們才剛剛上任。那年年底我們成立了雷曼小組,用特權法傳召了60 多人,開了150 多次會。現在已進入最後階段,在寫調查報告。為了趕在明年6月、今屆立法會完結之前提出動議,我已告誡小組成員, 明年隨時要星期日也回來開會寫報告。」

為調查雷曼花了那麼多時間,何鍾泰亦有感到欣慰的一刻。「有一次立法會職員告訴我,有人在外面要向我請願。我出到去,收到一個事主給我一張過了膠的卡,上面寫『何鍾泰議員公平公正,Thank you』。」

聆訊期間亦試過有雷曼事主一行20 多人,來到舊立法會大樓外的停車場找何鍾泰,見到他便跪下哭訴。「其間我聽過很多事主的個案,但我知道小組不是去幫個別苦主,只是要找出真相,調查整件事是為何會這樣發生。」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