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星期二

加強監管拋空有利股市穩定發展

反對金融霸權浪潮一浪高於一浪,全球有98個國家超過一千個城市齊響應,是一場前所未有的金融革命。「佔領華爾街」行動也蔓延到香港,豐銀行地下和中環交易廣場平台分別舉行反金融霸權集會,他們質詢為何社會財富只落在少數人手上,為何政府政策向這些只顧追求個人利益,沒有社會良知的金融大亨傾斜。

 由歐美引發的金融危機,香港股市也受到嚴重衝擊,股價非理性地遭到大戶拋售,以套戥為名,實是單邊拋空,甚至發放不利消息降低公司評級,把股價舞高弄低,引起市場恐慌性拋售,來達到它謀取暴利的目的。我們擔心如果沒有禁止沽空機制,窩輪和牛熊證等的發行商有可能利用香港的積極不干預政策,大量拋空推低股價令到手上發行的窩輪和牛熊證即時死亡,這不是間接操控市場行為嗎?

 這些輸打贏要的國際大亨,賺錢時花紅以幾十個月計算,虧損時逼政府用納稅人的錢去解救他們,不然就好像「雷曼事件」讓它倒掉一走了之,把小投資者的血汗錢化為烏有。這些巧取豪奪的金融大亨,我們政府官員還要為它護航嗎?

 法國、意大利、西班牙、韓國等都有禁止拋空機制,除了保護他們本國利益外,還有對拋空圖利的投機倒把分子起了阻嚇作用。美國也是不容許無貨拋空,在2008年9月19日全球爆發金融海嘯時,美英兩國同時宣佈嚴格執行禁止某些股份拋空,美國禁令有效期至10月2日;英國則延至年底,並且宣佈調查拋空和散佈假消息的人士。

 可惜本港有些學者和業界各別人士對建議政府在非常時期禁止借貨沽空機制持反對意見,認為沽空不會有系統性風險,而且違反自由市場規律,擔心會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筆者則持相反看法。其一借貨拋空在本港只有大戶才能借到貨,而一般小投資者是借不到貨沽空作套戥,所以借貨拋空機制對小投資者不公平,變成了大戶專利。

 其二拋空不受監管將導致市場過分投機,對股市毫無益處,而且會擾亂市場,扭曲價格造成金融市場不穩。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如不能對本港經濟發展有所貢獻,不能保護本地金融核心利益,不能維護小投資者應有的權益,那麼國際金融中心的稱號便只是虛名而已,而且為祖國改革開放走向同世界接軌的金融安全埋下計時炸彈。

 現時香港股市充滿投機性,非主流的金融衍生產品據聯交所數據顯示已接近一半,再加上場外的ELN(高息票據)、ACCUMULATER(累計期權)股市已變成個大賭場與國際金融中心定義背道而馳。本港對於沽空並無明確的監管和披露機制,例如沽空者不必申報是套戥還是單邊沽空,MPF是否可以借貨給沽空者,借貨期是否有時間規定,沽空保證金是否有嚴格要求,有否風險評估,股票借出機構獲得的利益歸誰,虧損時責任誰屬,加上股票衍生產品不需繳付印花稅,間接鼓勵投機風氣,這些不明確的因素都可以構成系統性風險。

 股票市場的功能是給企業集資提供平台,讓資金帶動中小企業發展,增加就業職位對整個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作出貢獻。業界並不是要排斥外資大行,我們歡迎的是國際投資者,但並非投機者,我們不是反對現有正常的沽空作對沖之用,只希望對非法拋空亂出口術的投機者加以嚴格監管,我們並不是財經官員所說的希望利用禁止拋空令股市上升來從中得益,而是希望加強對拋空和衍生產品的監管,增加市場透明度。

 過度投機,香港將會成為「大鱷」提款機,為保護本港社會和小投資者共同利益,對付那些沒有企業道德的金融大鱷是不容手軟,政府應出手就要出手,1998年港府對抗大鱷衝擊不是得全港市民的稱讚和支持嗎?維護香港經濟穩定健康發展,提防國際大鱷再次衝擊香港股市,港府應考慮效法歐美國家,當股市受到國際大鱷惡意衝擊損害本港社會利益時立法禁止拋空。

香港證券學會永遠榮譽會長、恒豐集團董事長張華峰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