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另一角度出發 透視獅子銀行

另一角度出發 透視獅子銀行

多年來,香港人都對獅子山下的「獅子銀行」懷有濃厚的感情,汇豐(00005)多年來享有實力大藍籌的美譽,可是,經歷金融海嘯過後,小散戶其實是否應該從多角度去思考汇豐的投資價值、深思汇豐是否真的為一間「有讚無彈」的銀行?

  即使不炒股票的人,也許都知道汇豐的股票代號是「5號仔」,可能是基於她是一家植根於香港的國際性大銀行、「老字號」,很多香港人都對汇豐有一份解釋不來的情意結。

  每次發生股災,散戶都群起築成「血肉長城」,為汇豐的股價護航,曾聽人笑說,這是香港人最團結的一個時刻,而事實上,績優股眾,但似乎只有豐獨享「血肉長城」的厚待。

  亦正因為「粉絲」眾多,有關汇豐的著作可謂汗牛充棟,不過大多數講述汇豐的書都是從較正面的角度去闡述汇豐種種的歷史、卓越的管理、投資價值等,但《汇豐2012》一書則別樹一幟,嘗試揭露汇豐段段的陰暗面。

近年負面事損穩健形象

  本書大部分篇章談及的都是近年圍繞汇豐的負面事宜,如害人不淺的雷曼迷債、千瘡百孔的次按業務、教人意外的馬多夫騙局。

  作者認為,從前汇豐的確是值得信賴的標誌,但現在已是「穩健形象不再」,自從銀行業所受的監管愈來愈寬鬆後,包括汇豐在內的銀行都開始涉足傳統貸存業務以外的生意,而且愈做愈大膽,涉足種種如次按等高風險業務,甚至投資於一些連專業金融人才也弄不清的衍生工具。

雷曼迷債種因監管寬鬆

  作者除了批評汇豐有如「拿客戶存款去投機」的營運態度外,在雷曼事件上,他更質疑豐的操守,他引述美國一個律師團指出,雖然表面上汇豐只是雷曼迷債的託管人,但汇豐其實也是迷債發行商背後的控制人,直言汇豐是雷曼事件的「始作俑者」,而同時擔任信託人與發行人,有汇糾纏不清的利益衝突。

  作者更指出,在「龐氏騙局」翻版的馬馬多夫騙案中,汇豐擔演了重要角色,多隻馬多夫基金的聯接基金都是由豐管理及擁有。

  雖然本書痛陳汇豐種種不是,但從字裏看間也看出作者其實也批評了金融業寬鬆的監管,如在雷曼事件中,只要監管者心思慎密得連金融產品的名字也納入規管,便不會出現「迷你債券」這種「遺害阿毛」的糖衣毒藥了。

投資者宜思考正反意見

  對汇豐迷來說,可能會對本書痛恨之至,可是,姑勿論本書的論證、論據是否客觀,作為一個理性的投資者,確實不宜只偏聽喜訊,而忽視憂患,褒言也好、貶詞也罷,投資者也該多聆聽不同的聲音,然後用自己的大腦過濾思考,才是正道。

書名:《香港.上海.汇豐故事》

  作者:王浵世

  出版:商務印書館(香港)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