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上海商業銀行和中銀的結構投資產品高風險之做假

上海商業銀行

上海商業銀行的前線銷售迷債者時,當顧客詢問俗稱「星,迷債, 精明債券」的雷曼相關信貸掛票據,是否如普通債券般可以保本時,是說安全過其中宣傳單張所列出的七間公司債券。這說法是存心誤導及大有問題。
所有迷債銷售手法形同欺騙 。

銷售手法亦大有問題,例如在宣傳單張大字標題「銷售期有限,投資機會不可失」及「買滿十萬送一百元超市禮券」,等於逼市民未經深思熟慮購入產品,又未有同時指出有關產品「可能會蝕到一個仙都無」,形同欺騙。

上海商業銀行的星債, 精明債券都是銀行主動電話叫我購買該產品, 當初設計產品銀行名稱使用”零售債券”而不用正名”信貸相聯掛鉤票據”便是希望誤導公眾認知的這是安全的產品,是一種債券產品,而且出債券商在大眾傳播媒體如報紙,宣傳單張大規模宣傳,吸引了公眾來查詢該產品,但銀行沒有在客戶決定購買該產品前清楚披露產品內容,銀行最成功的是用誤導名稱來愚弄大眾。

有關上海商業銀行是知香港星展銀行銷售星債, 摩根士丹利精明債券內包含的包裝債務抵押證券(CDO)沒有向客戶披露, 因為購買該產品表格要總行批准 `其實金融機構應該明白公平交易的重要性,在資訊不平衡的情況下做的交易是不能接受的,怎樣能推出香港銀行有意隱瞞產品的陷阱,還記得事件發生後早期,部份苦主幾經辛苦才得到香港星展銀行允許查看CDO內容,當天一眾苦主在議員,記者陪同見證下知道如何艱難才可看到文件, 星展銀行還派出大量保安工作人員監視下進行,還有在經金管局有關人士通電後才放行,在這情況下,試想香港銀行在當初銷售該產品時會否已經坦白向客戶披露包裝債務抵押證券內容, 這樣子應該視為不公平交易。

銀行已經清楚表明該星債產品,是星加坡星展銀行設計,由香港上海商業銀行售賣,那麼香港上海商業銀行職員應該清楚產品內容,為何香港上海商業銀行職員一直推說只是零售角色,未能交代產品內容,究竟香港上海商業銀行是否有意隱藏產品的高風險。

貝爾斯登的事件,銀行是有專業的客戶經理通知我可退回不買其中一信貸掛票據,沒有相關知識的小客戶如何能知道風險。

上海商業銀行改我做的低風險取向,銀行取消第一份風險取向,要我再做但銀行代填。
之後電話叫我購買產品時,不準我填風險取向。

上海商業銀行辯稱星,迷債, 精明債券該產品評級獲AAA最高評級, 銀行高層應該最清楚CDO的抵押品質素參差不齊,即使獲 AAA最高評級的 CDO亦可能包含劣質資產,另外所挑選出來的相關信貸相聯機構也經深思熟慮,雖然銀行辯稱那樣高評級的機構有誰想到會倒閉,但我想指出銀行銷售迷債時,上海商業銀行知道我是要求歐洲,亞洲低風險產品, 例如和黃債券和美國次按無關的產品。

上海商業銀行是有誤導及隱瞞風險



中銀瞞風險銷精明債券迷債

前線銷售人員向客戶推銷的講稿,以吹噓手法推銷結構投資產品,做法不恰當,當中亦無清楚說明有關投資可能令顧客損失全部本金,質疑銀行誤導及隱瞞風險。

中銀推銷精明債券迷債,只強調有高息回報,又以送贈超市現金券招徠,質疑銀行以吹噓手法推銷是否恰當。推銷講稿沒有完全披露有關投資的風險,內部用嘅產品資料有提會蝕晒,但沒有宣傳單張說明書給我看,因宣傳單張是有寫高風險,只很很厚的銷售章程給我自己看,字太細,不可能讀。銷售人員只講送贈超市現金券招徠而且我買人民幣債都不讀章程。

誤導
前線銷售人員向顧客推銷的講稿提及信貸相聯票據承受的風險,與傳統公司債券相同,知我要求低風險產品 ,多次打電話給我賣人民幣債券。

金管局 總裁任志剛 於財經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表示,銀行於銷售信貸掛勾票據時,不可能知悉第二層債務抵押證券所掛勾之信貸參考機構,因發行人會於分銷銀行銷售後才將產品包裝,進行第二層掛勾。但他明確指出,銀行有責任向客戶披露相關信貸風險,以及持續披露信貸市場上有關消息。

任氏又指,精明債券與雷曼迷債的單張,就他看有所分別,指精明債券單張有寫明不保本及產品屬高度風險。但他強調,倘銀行將高度風險產品銷售予低風險 胃納之客戶便屬違規,而銀行違規銷售遭客戶投訴,金管局定必嚴肅處理。而於雷曼事件後,金管局亦已責誠銀行向客戶進行持續披露及確保有足夠人解答客戶問題。

銷售單張無可能將所有條款詳列,但原則是要以披露為本,銷售章程為最終依靠文件。而就精明債券而言,產品標明不宜銷售予沒有經驗的投資者。但所以中銀在債券表格上加上一行願意認購高風險債券在表格上給未能承受高風險投資者作欺騙之用。

而且在低風險人民幣債券購買中,中銀銷售人員在債券表格有些加上一行願意認購高風險債券在表格上,有些中銀人民幣債券銷售人員明白債券表格用途就不加上一行願意認購高風險債券在表格上。

在我精明債券銷售中, 銷售人員在投資取向中就加上我喜愛債券或保本基金及為中低風險及給我看我的取看。但在精明債券購買表格中,就不給我看中間有高風險部份,而且不像購買人民幣債券,立刻給我表格看及帶走,而且要等一星期才打電話通知我有沒有買到精明債券。

中銀銷精明債券迷債後投資取向表格等於深圳換假人民幣黨,銷售中給真人民幣看但成交後就得到假人民幣(債券表格中間有高風險部份)。

精明債券苦主,要求調查摩根士丹利有將有問題投資產品包裝成精明債券出售。

買滿十萬送一百元超市禮券,但沒有寄來,相信是給銷售人員偷去。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